齊奧朗《生而不稱意》
這一次,讀到齊奧朗《生而不稱意》這部格言式的作品,對於他對「生而為人」所做的哲學反思,我深受知性的激揚之感。在他看來,我們降生在這個世界上,就必須清醒地面對所有的沮喪和不幸。
他對於人的處境有著獨特的見解。譬如,他這樣寫道:「作為人,一想到我們生來命蹇,已承擔的一切和將要承擔的一切都將受到厄運的眷顧,直是無上甜蜜。」
所謂創造性本能,不過是劍走偏鋒和對本性的扭曲:我們生於這個世界,不是為了創新,不是不了顛覆,而是為了享受沒我們的些微存在,為了慢慢了結我們的生命,爾後闃然消失。
這時候,我想起了太宰治在其小說《喪失做人資格》中,由於飽受憂鬱、羞恥感與自卑的折磨,為自身無法融入社會苦惱不已,為此衍生出「生而為人感到歉然」的悲觀論調。就此角度而言,不論是齊奧朗或者太宰治,他們很早就覺察到這個痛苦的根源所在了。
只是,話說回來,如此自虐悲觀對未來的人生有用嗎?我想,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看法,任何人也強求不得。對我而言,「生逢其時或生不逢時」並不那麼重要,最終自己都要活得精采絕倫才行。
標籤: 隨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