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0日 星期六

 在小說中,為讀者保留時代的風景 

 

以我個人偏好,閱讀夏目漱石的小說時,如果讀到他描寫住家景觀環境的細節,我總要按下閱讀暫停鍵,變身為外國觀光一樣,佇立好奇仰望打量著(聽說有人駐足巴黎市街或仰頭朝某個建築物拼命拍照,在地人就能判定那些人是外國觀光客),他寫於一百多年前的場景,因為我想知道,至今我從其小說的比對中,還能找出多少相似的面影?或者,他對於景物的細緻描寫,與我似曾經歷的情境,又有多少吻合之處? 

夏目漱石在其小說《草枕》第四節中,有這樣一段描述:……我打開左側的窗戶,一塊自然凹陷的約莫兩張榻榻米大小的岩石中,不知何時積聚了一汪春水,靜靜地倒映著山櫻花的身影。兩三棵山白竹點綴著岩石一角,另一邊應該是一排枸杞組成的灌木籬笆。籬笆外是一條從海濱通往丘陵的路,時常會傳來人聲。路的對面是向南延的緩坡,坡上種著橘子樹,山谷盡頭又是一大片閃亮的竹林,我才發現,原來從遠處望去,竹葉會著閃著白光。竹林上方的山上,長著許多松樹(赤松),紅色樹幹之間,露出五六級的石階,那上面應該是寺院吧。

 


從上述的描景中,鐵桿讀者們應該能讀出夏目漱石這位作家的厲害了,自然主義的技法和寫實主義的技藝於他同樣得心應手。這段生動的描寫讓我想起了一件舊事。二十餘年前,我們賃屋八里與二哥兄嫂毗鄰而居,某個周日下午,我們約好到觀音山健行出遊。到了山下,我們才拾階不到兩分鐘,當年五歲的侄子小胖弟哭著說走不動了,無法登上凌雲禪寺,我作為阿叔只好背著小胖弟拾階而上,就這樣,一級一級地走上去。幸好,石階兩旁有樹影披覆,偶爾竹林深處又傳來颯颯的清涼風,果真把那些趁機撲來的熱氣全擋了回去。

 


說到這裡,我覺得八里真是個好地方。在八里地區,隨處可以看見青翠的竹林叢,那搖曳的姿影給我美好的聯想,夏季盛產的綠竹筍,還是一道難忘的風景詩。最後,容我再稱讚一下夏目漱石。他說的極好:「只要花像花,水像水,人物仍作為人物而活動,一幅畫就算完成了。」按照這個思惟發揮,我必須稍作補充:小說家的眾多絕活之一,就是他總是有各種各樣的好辦法,在小說中,為讀者保留住時代的風景與聲音,儘管小說家已經作古百年,但這樣的風景與山音依然會生機盎然,讓那些念舊懷古之人隨時可以找到它們的所在。(2023520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