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6日 星期日

 作家的廚房

 

我朋友說了一個真實的笑話。他說,他媽媽做的飯菜很難吃,他們兄弟姊妹作為子女不敢吭聲,只能佯裝入寺的修行者,表面平靜內心掙扎而食。但他老爸就不同了,他作為一家之主,掌握家中經濟大權,看見妻子端出平淡乏味的飯菜,他扭頭就走,到附近的麵食小店,簡單吃吃來得順心。朋友說,起初,他以為老爸嫌棄媽媽是糟糠妻,其實是藉故離家飯桌,到外面尋找新鮮的空氣。後來深入了解真實大白。原來,他老爸拒食家餐的原因在於,媽媽在烹飪上毫不經心(她又沒沉迷於股票沖浪裡),買菜買肉回來烹煮的時候,從不爆香或考慮搭配菜色,除了把乾煎魚弄得破皮毀身之外,所有菜料幾乎一鍋煮,或許她堅持認為,這樣最省力又環保,何需精進廚藝這種平凡小事呢。現在,我這位朋友已到中年步入生的秋天了。他說,有時與朋友在飯店聚餐,嚐到各種美食的時候,他不由得會同情起故世的老爸來。他老爸並非一開始就拒食的,而是忍了三十年,直到最後一刻,才同意他內心的火山爆發了出來。打趣的說,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不算什麼,他老爸粗食三十年才是真漢子。我說,聽你這麼講,我覺得令堂應該有兩個身分,不是超環保聯盟基本教義派,就是一進入廚房做菜,就自動變成中情局的會計主任,滿腦子都在為你們的將來著想,因為太過專注而忘記摻鹽加醋了。

 


事實上,我常常在思考這個問題,煮飯做菜真有那麼困難無法學會嗎?1985年,我決定到東京留學(受阻重重,1986年才成行),自知底本少得可憐,必須做時薪較高的打工,潤澤我的收入,因而特別到台北市的烹飪補習班(付了高昂學費),特訓了一個月,終於習得煎煮炒炸的基本功。這個速成的技能,果真給我幫了大忙,我在居酒屋或中華餐館打工期間,總能適時地協助廚師做菜出餐……。曾有朋友問我,你會做菜嗎?我直白地說,給我一個雙爐的瓦斯爐台,三十分鐘,我能做出三四菜一湯來,而且菜色富有變化味道可佳。這絕非我在吹牛皮。為此,我曾請教國中時期的同學k,他在五星級飯店廚齡達四十年,廚藝精湛熟知各種山珍海味。有一天,我問他,我需要幾年才能成為夠格的廚師?他笑說,阿哥,依你的聰明才智,一年內要晉升二廚不成問題。為什麼?他說,其實,熟能生巧就能練出好刀功來,但最重要的是,你還得設計開發食譜,給老闆呈上一份圖文並茂的菜單,讓老闆拍案叫絕和心花怒放才行。說到寫文章,我就舉白旗投降了。而阿哥你不同,你有生花妙筆,來餐飲業界必有大發展。多虧我這位同學的美言與鼓勵,可惜,命運之神另有安排,派我走向另一條坎坷之路繼續探險。

 


接續美食與廚房的話題數年前,我無意間看到日劇《天皇的御廚》,為其有趣的內容,眼睛為之一亮,在這種心理驅使下,我趕緊買來秋山德藏(1888-1904)《味の散歩》,原著圖文並茂,讀來賞心悅目。有一次,我把它作為文化大學中日筆譯班講義與同學分享,透過日本料理食材選用,進而了解日本的季節與歷史文化,可謂一舉數得。在此之前,我在東京購得幸田文(1904-1990)的隨筆集《台所のおと》(廚房的聲音),同樣有小小驚喜。幸田文的父親是文壇大老小說家幸田露伴(1867-1947),父女都是傑出的作家。或許,可以這樣推論,作家原本即感受性非常豐富,才能寫出細緻感人的文章,所以,他們走進廚房,如同在稿紙裡創作,各種創意料理就這樣神奇地奔湧了出來。(2023326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