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0日 星期一

 春風裡外

 

下午430分,結束經濟部商務特考人員的日文翻譯課程,來到福州街與牯嶺街口,天色陰暗下來,我覺得涼風吹來還伴著若有似無的雨絲。今天,沒有特別的讀書心得,因此我決定前往山外圖書社逛逛。一進入書店,老闆神情驚訝問我,邱老師,你的訂書上個星期四已來取過,這次是……」我說,上次訂書太多,急於把書拎提回去,沒時間翻看剛平擺的新書。現在,時間充裕些,我可以慢慢選書。這次,我買了兩本法學相關的書,算是給自己補課。我目的很簡單,以後我探索明治時期的法政史時,不至於捉襟見肘。

 


其後,我與老闆聊談了起來,說著說著,他說起書店老闆的難處,別說薄利不多銷,遇到惡質顧客上門鬧事(不慎遺漏訂書),這傢伙就在網路散播不實謠言,攻擊這位瘦骨嶙峋、哲學系出身的書店老闆。他說,每逢星期五和周末,正是他最緊張的時刻,整理核對到書數量,回覆顧客訂單(有的顧客,下單留書卻不取書,純粹來亂的),這些瑣事足以讓他失眠(惡夢連場)。他打趣的說,遇到這種日子,得有兩顆心臟才夠用呢。聽到這裡,我替老闆打抱不平,但也使不上力。今天,只有一人看店,否則我會邀他離開地下室,上來騎樓下吸根菸透口氣。所有苦悶和被壓抑的人,應該在春風中多嘮叨幾句,才不會悶出疾病來。(2023320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