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9日 星期日

 作家出任務

 

有批評家說,一個小說家(作家)要證明自己的存在,那就是持續發表作品,結集出版著作,這才能保有創作的生命力,不致於走向油盡燈枯。持平來看,這番話有道理,有著恨鐵不成鋼的勉勵成分,但當事人怎麼看?如果各種條件不足,因於疾病的緣故或並非專業寫作人,那麼這種期待與要求,就有點強人所難了。

 


我也有過這種困惑:不寫的話心裡不舒坦,想寫又怕言之無物老話重提,幾番掙扎,最後卻弄得自我嫌惡起來。不過,抱怨歸抱怨,如何順利地寫出來,還是得徹底解決的。我有一想法,出版社沒給作家下單(約稿),作家不必太沮喪,其實可以反其道而行。情報部門主管有權命令部下執行祕密任務,作家也可以自賦權力自行出任務,例如設定喜歡的題目和寫作綱領,盡可能搜集相關資料,按部就班寫下去(氣定神閒毋需超趕進度),自然能夠抵達成書的終點。

 


之前,我介紹過原武史的《地形の思想史》,此書以地形作為歷史視角來勾勒日本近代史的樣貌,現在,我手頭這部《「民都」大阪対「帝都」東京 思想としての関西私鉄》同樣出自原武史的手筆。整體而言,這部通史性的著作可讀性極高,筆調簡潔明快,但不掉書袋(書末有74冊參考文獻),而且沒有目空一切動輒訓人的毛病,專注精神六個小時應可讀完。讀完未必通體舒暢,卻能給寫作者帶來寫書的新啟發,原來寫書的精妙之處,貴在真誠之志,歸於勤奮的踐行。(2023319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