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1日 星期二

 非祕笈主義的時代

 

最近,我對於「生逢其時」與「生不逢時」感觸特別深刻,這不僅包含人生的境遇,還包括想閱讀的書籍受限,朋友擁有該書卻不外借,刻意在你面前擺出少數祕笈的高人姿態。嚴格來講,祕笈屬於私人財物,有權決定它的命運----公開或者私藏,作為朋友和追隨者亦無置喙餘地。簡言之,想閱讀又沒錢購買祕笈的人,只能自力救濟了,要不就是靜候時代的轉變,祈求書神加速出版業的發展,來彌合渴讀者的遺憾。

 


必須指出,這種祕笈主義盛行於台灣1980年年代中期,所有的經歷者都能說出某些回憶的片斷。果真,這樣的時代終於來臨了。只要你有讀書之愛,為迎回書籍敢於慷慨花錢,這種夢想就能立刻實現。每次,我到東京巡訪古舊書店,看見書籍的海洋大方向我展開的時候,心情尤為複雜。現在,情況剛好相反,好書盡出自己卻無力(無心)閱讀了。不過,好書成群而來是有好處的,因為它同時也在解密,明白告訴我們,現在已不存在祕笈主義了,而是各憑(努力)本事,對原先披上祕笈面紗的著作,做深刻的解讀批判與撰述,而且還能順勢完成我們對為之崇拜的各領域的大師的祛魅。近年來,我生活忙碌多於讀書時光,僅以此文記述我瘋狂讀書的年代。(2023322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