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3日 星期四

 自在隨筆

 

依我個人經驗,不論是成名作家或文壇的明天新星,他們有著共同的宿命:想寫卻寫不出來,又不甘就此放棄,一直處在苦惱的漩渦中。心理學家說,這種苦惱的根源簡單明瞭,你的寫作企圖心有多大(尤其作者構思長篇小說,如同建構超大工程,短期間不可能竣工),它的苦惱就有多遼闊,而且它們分毫不差地自埋深處。我覺得既然你做的是大型工程,就不必趕工或擅自截彎取直,按進度施工即可。在這期間,心靈自在地寫點生活隨筆(題材不拘,舉凡到市場買雞蛋甘苦談、烹飪方法的新發現、因眼花誤將樹葉看成楊桃,眼鏡掛在自己額頭上卻拚命找眼鏡,看錯日期跑錯醫院……),仍然不損於作家的獨立性,又能開闢獨抒己見的空間。

 


在我看來,寫作隨筆有諸多好處,它有效排除暫時寫不出巨作的精神壓力,避免過度自責而影響身心。另外,在這自在的天空裡,把最質樸的本我顯現出來,也是另一種成就。你的隨興率真和自嘲,有時在他者眼中即轉化成溫暖的激勵。我擴大解釋的話,每一篇讓人感動的隨筆文章,其本身就包含利他的思想,不論作家是否意識到又或者他純粹為了解悶之需。作家寫出真誠的隨筆來,他者就多了一種視角,而聰明的他者自會應用的,它可以是孫悟空手中的如意棒,亦可作為老人渡橋探路的手杖。(2023年月23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