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4日 星期五

 敘事的勝利法則

 

眾所周知,許多優異的日本作家都很短命(不包括自殺身亡),但他們多半留下豐富的作品,給後世代和研究者們埋頭探析。嚴格講,坂口安吾(1906-1955)只活了49歲,不能列入短命作家的名單裡,但其創作力旺盛,小說、隨筆、評論樣樣在行,讓安吾迷有足夠的材料加以緬懷。

 


在此之前,我寫過幾篇文章介紹坂口安吾這個奇才,越發對這個奇特的作家感到興趣。經我查找,目前青空文章收錄了他的作品(499篇),與其他已故作家相比,數量相當豐富了,為節儉的讀友省下不小的購書費用。不過,有時候,我總想翻讀紙質書,這樣就不必直盯著電腦螢幕,多年前,購進了七卷本坂口安吾選集,加上數冊紙本隨筆集,總量不比全集,但有庫存可用。總而言之,坂口安吾是個善於說故事的能手,我每次閱讀他的作品,總能帶來一種心靈的觸動,尤其他以幽默的表現手法,批判戰後日本社會失序的墮落混亂景象,讓我也想進入這樣的語境下,穿越時空觀察戰敗國的社會場景。

 


今天,偶然看見了《風博士》舞台劇,我頓時耳目一新,劇中人物載歌載舞,演員表演自然到位,足以使我這樣的舞台劇門外漢拍案叫絕了。我想,以後創作小說的時候,就可借鑑舞台劇(燈光、場景設計、轉換)的精采表現,儘量寫得有聲有色(躍然舞台),讓每個演員代替你說話,因為從小說到舞台劇的過程,就是再生與再現的過程,人家強國都在吹噓什麼偉大民族的復興了,我們作家在作品中勇於開拓新境界,無異於在體現內在精神的文藝復興,唯一的差別是,我們不採取敲鑼打鼓般的喧囂,而是堅定與溫柔並行。(2023324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