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7日 星期五

 在盛開的櫻花林下 

 

仔細算來,我將近一年半之久沒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看中醫門診了,日前得知江裕陽主任結束美國義診之後,已恢復中興院區的門診,我趕緊預約掛號,因為操勞過度的身體需要送修了。在我看來,江主任醫術高明而且待人親切,可以給心靈脆弱的病患帶來安全感。我不怕穴位扎針,總認為看中醫不扎針(只服藥),沒什麼意思,不如不去。

 


中午時分,我走出了中興院區大門,不搭乘免費小巴士,打算徒步回家,順便強化雙腿肌肉。我左轉往前走了幾步,忽然發現了一棵盛開的櫻花,真是美麗,春天來了。這幅光景讓我想起了札幌的中田先生。前幾天,他傳來市內大雪紛飛的照片,他感嘆春天為何遲遲不來,每日零下十度的低溫,很容易使人沮喪,產生各種負面想法。他沒說,如果換成你們南國人住在苦寒凍地,很快就會從失望掉入絕望之中。是的,對難得體驗雪國生活的南方人而言,不論是小說情調般的細雪紛飛,抑或遮天蔽日的鵝毛大雪,它們都有一種奇妙的吸引力,霎時,讓隔海觀望的南方人(局外人)的血液沸騰起來。所以,我要向北國的朋友說,這是地理環境造成的世界觀,不全是我們置身事外,我們不是沒有同理心,而是遇見下雪天,心情就像失控的野馬莫名的奔騰起來。


 

說到滿開的櫻花,我想起兩三年前寫過一篇發表在《想想論壇》的文章,藉由坂口安吾的著名小說《在盛開的櫻花林下》,批判二戰後日本選舉活動各種荒誕的怪現象,我則借力使力順勢批判台灣政客的選舉內幕。就此而言,我不是真誠的賞櫻者,而是託付盛開的櫻花來諷刺暗黑的政治勾結。坂口安吾是出了名的頹廢派作家,強烈厭惡二戰後日本的政治格局,批判日本社會弊病的火力,與瓦格納傭兵集團的榴彈砲不分軒輊,他也因逃稅坐牢……。總而言之,不僅計程車司機容易對社會產生不滿情緒,整天待在家裡與寫稿苦鬥的作家們,有時候也會(也想)出槌的,他們以不幸被抓的烏賊為榜樣,在最後一刻,仍然噴出墨汁自救,至死都要維持不投降的戰鬥姿態。(2023217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