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4日 星期二

 電影與小說 

 

我很喜歡看電影,尤其是富有生活哲理的印度電影,都能給閱讀印度小說時,帶來不同的情境與感動。多年前,明目書社土牛社長推薦印度史詩《摩訶波羅多》電視劇,該部電視劇多達數百集,我只看了一百多集,後來因忙於各種雜務而擱置下來。不過,幸好我做了觀後筆記,偶爾可拿出來聞香。我覺得,對小說家來說,觀看電影很重要,這種不同於小說情境的創造性現實,可以補足和豐富寫作的內容。例如,在沒有空拍機的時代,受限於這個技術的侷限,小說家較少使用全景俯瞰式的視角,這樣一來,就必須以更多生動細緻的描繪來呈現了。當然,捨棄上述寫作方法,堅持走自己的道路並無不可,因為這正是考驗其寫實筆法的時刻。寫得躍然紙上,自然博得讚賞,擔心力之未逮,暫時避其鋒芒,也算是有逃跑的勇氣。

 


現在,電影的拍攝技術越來越好,而且不斷進步優化,每次看到這絕佳的畫面設計,我都盡可能把它們存入腦部記憶體裡,將來撰寫小說需要某個場景時,就能借用這些進步的技術。我又想,如果把創造小說當成自己在拍電影的話,那麼自己就是導演了,進一步地說,電影美學與小說技法互為表裡共榮共存,何嘗不是一種創新意義的雙贏?(2023215日)

延伸閱讀:

「印」普列姆 昌德《舞台》(廣東人民出版社,198011月)、「英」米希爾.玻色《寶萊塢電影史》(復旦大學出版社,20188月)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