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3日 星期一

 靈感-----就像豬能嗅到松露的氣味 

對寫作好奇的人,知道對方報稱(著名或不知名)作家時,劈頭就問,寫作靈感何處來。我相信,任何人都聽得出來,這意味著靈感的重要性,作家沒了靈感,等於淪為無用的老破車,連車輪想往前移動個10公分,來證明自身的存在,都顯得困難重重。說到靈感的湧現,還真是一言難盡,因為它是個人主觀的心理活動,而且因人而異,聽說有的作家遇到靈感枯萎,不是狂灌威士忌助興催化,就是焦急地吸菸噴雲吐霧,為困頓受傷的心靈注入一縷希望,開闢出一條寫作的康莊大道。

 


之前,我曾表明自己屬於過敏體質,所以,上述方法對我不管用,即使強行模仿只會招來反效果。那麼,我用什麼方式挖掘寫作靈感?我的方法很簡單,寫不出來的時候就大量閱讀吧,東讀西讀,胡亂翻書都行,反正進入這種狀態中,(寫作)靈感就會奇妙地冒出來。最近,我多增加了一處寫作靈感的新源泉,那就是上網閱讀《自由亞洲電台》精采的評論文章。我個人認為,這種閱讀經驗極佳,每讀完一篇文章都有深刻的觸動,獲得一種清醒的共鳴,那些被自己擱置已久的寫作題材,在此時全又萌發甦醒了過來。從這個視角而言,作家有時候要練就敏銳的嗅覺(靈感),就像豬的鼻子一樣,走入低語的松林裡,總能快速找到松露的位置。(2023213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