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5日 星期六

 電影與小說 

 

大約四五個月前,我偶爾在網飛觀看韓國電影或連續劇,每次看完都有新的感觸,這種感觸通常又自動與各自國家的社會現況相連結,即使有些場面因於宣傳效果的需要被誇大,仍然不損及它詰問暗黑政治體制的道德勇氣,就此而言,商業電影願意來負載這個重任是相當不容易的。我心想,寫作現實主義的小說(實際花費成本),應否比電影擔負揭發更多的社會意義?

 


順著這個思緒的呼求,我向明目書社訂購了奉俊昊的作品集:《寄生蟲 原創劇本》《寄生蟲 電影分鏡》(海峽文藝出版社,2021年),以及李東振的《奉俊昊的全部瞬間:從《寄生蟲》到《綁架門口狗》》,希望通讀這三部作品之後,得到更多不同的靈感。之前,我看過幾部宮崎駿的動漫分鏡電影,覺得這簡約的半成品很有趣,使我更了解動漫製作過程的門道。有這樣的經驗,我閱讀奉俊昊的電影劇本電影分鏡,似乎自然而然有了親切的既視感。我甚至認為,作家創作小說之前,若能完整擬定如電影分鏡圖,其完成的作品應該很精采的,至少不會淪為毫無意義的喧囂。(20231126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