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8日 星期六

 喜見改造社書店重開 

 

回顧起來,這一次為期九天的深山溫泉與訪書旅程,我個人收穫很大。首先,我平常就不注重美食,有什麼吃什麼,這次高級的或平民的美食都嚐到了,到舊書店淘書亦順利如意。另外,我覺得日本的書神很靈驗,而且對我眷顧有加(知道我可用時間有限),往往把我繫念索求的好書神奇出現我的面前,以節省我逛書店的體力。我在人文氣氛高雅的日本書房購得好書即是一例:村井弦斎《食道楽》(上/下,岩波文庫);飯島虚心《葛飾北斎伝》(岩波文庫);國木田獨步《愛弟通信》;秋山駿《知らざる炎 評伝中原中也》等等。客觀的說,僅只這些書籍,就足夠我讀個一年半載了,但愛書人有時候意志是很薄弱的,儘管他們善於千思百轉就是掐不斷貪買的慾望。

 


周六(18日)上午11點半,我們終於來到旅途的終點-----羽田機場。此行,我總共購書80冊左右,安全存糧應可維持三年。登機之前,我忽然想到了改造社書店,不妨去看看。上次,可能新冠疫情的衝擊太猛烈了,來日本的觀光客稀少而導致暫時關閉。這次,情況不同了。它又恢復往日的生機,我看得心裡高興,書店內光明四照,我購買了三冊新書:紀田順一郎《神保町の怪人》、《古本屋探偵登場》、水上勉《土を喰う日々》。我心想,不妨在回程的三個小時中,讀一讀有趣的推理小說吧。於是,我在機內座位坐定後,立刻翻閱起《神保町の怪人》,還打算在飛機降落松山機場之前,把它全部讀完。不過,年齡和體力是很誠實的。因為我邊讀邊打哈欠,閱讀進度緩慢,有時累得撐不住了,乾脆閉目小睡片刻。結果,飛機的機輪接觸機場跑道時,我才讀到第一話「展覧会の客」而已,想來我的閱讀戰鬥力已經不復往昔了。(20231119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