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0日 星期一

 台北與東京的冬天

  

這兩天,台北變得有點冷涼,與東京的氣溫相似。平時我只穿薄長襯衫就能渡冬的,居然感受到寒風冷意的威力,讓我開始想起被我閒置在衣櫥裡的大衣。或許可以這麼說吧。一個並非虛冷體質的人,穿上厚衣卻害怕遇到風寒,不是身體微弱,即是走入老年之境了。我這話是有根據的。那年冬天晚間,我與當年80歲的津野老師一起到超市購物。購物結束後,返回家裡的路上,他的步履猛然加速似乎沒有等我跟上,逕自往家裡方向疾步走去。稍後,我追了上去,湊近他的右耳(左耳受損重聽)問道,為什麼走這麼快?他說,天氣這麼冷,不趕快回家取暖身體是頂不住的。原來如此。經他這一說明,我才理解和體會老人為什麼怕冷。

 


下午,我小睡片刻後,前往山外圖書社取書。這次新書到店的時候,我剛好在旅遊的路上,便發了郵件請其保留幾本書,返回台北時付款取書。其中,有兩本書值得一記。其一、佐藤弘夫《中世日本的神、佛與王權》(中西書局,20239月),該書第一部佛法與王法第三章「廢佛毀釋的歷史意義」,是我亟想拜讀的論文。必須說,我對於中國和日本的「廢佛運動」興趣濃厚,之前,我曾寫過兩篇文章探討明治初期打壓佛教的政治心理。雖說日本中世紀廢佛的歷史成因,與明治時期政權運作不同,但有必要吸取該領域專家的觀點,作為探究廢佛毀釋的基礎。其二、「英」帕塔.米特《殖民時期的印度藝術:1850-1922》(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23年)。事實上,我要這部論述有一目的,希望藉由深度的閱讀得到歷史寫作的靈感。直白的說,該書對我而言用途很多,所以我頂著稍強的寒風取書,就不會把它解釋為寒意襲來,而是我在迎接溫暖的冬天。(20231120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