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2日 星期三

 理解寂聴的路徑 

 

對我來說,每次到東京巡訪古舊書店,都是大開眼界識見的機遇。一路上如果能遇見心儀已久的書,那是最好不過的了,至少這也一種心願的實現。舉個實例。為了探究大杉榮與伊藤野枝的生平,去年8月,我買來瀨戶內寂聴的《美は乱調にあり:伊藤野枝と大杉栄》(岩波書店,2022),花了十三天左右,斷斷續續才讀完它,對他們二人的驚世舉動,及其同時代社會主義者們的「理想」與「幻想」的虛實,有了基礎性的認識。在那以後,我對作為傳記作家而非暢銷書作家的瀨戶內寂聴越發感興趣了。

 


這次的旅日之行,選擇早去晚回的班機,我們走出羽田機場,搭乘計程車來到入住的飯店,才下午一點半。辦妥入住手續以後,我直接搭乘中央線前往荻窪車站,探訪從「ささま書店」頂讓給「古書ワルツ」的店內藏書。下了車站,走出南口,過了馬路,就可看見岩森書店了。根據我的經驗,岩森書店以日本文學版書居多,每本都用油紙妥善包覆,給予書籍最大的尊重。我先在書店外頭的書架上,挑選了一輪(入手10冊),然後入內走進狹窄的通道,沿著書牆看能否遇到實用的奇書。約莫二十分鐘後,我發現一部有趣的書-----齋藤慎爾《寂聴伝:良夜玲瓏》(白水社)。不過,因為該書被油紙包覆,僅只看書背沒有實際翻閱內容,實在不容易看出來,這竟是瀨戶內寂聴的評傳。於是,我在結賬的時候,多加上了這部寂聴伝(售價2500日圓)。 

結束蓼科、白骨溫泉、飛驒高山的湯治旅程,我們回到了東京巨蛋飯店,重新投入熱鬧活力的都市生活。我心想,飯店到神保町的書店街,只有一步之遙,不妨抽空探看一下,說不定可以遇見什麼奇書。果不其然。我信步走進日本書房,沒多久就收穫了許多好書,除了村井弦齋的《食道樂》上下卷之外,ユリイカ《瀨戶內寂聴:1922-2021》(青土社,2022)就是其中一冊。就這樣,我在旅程中入手兩部瀨戶內寂聴的評傳,以後我撰作一篇瀨戶內寂聴的小論文,應該不成問題的。然而,我認為比這功利心更重要的是,自由旅行途中遇見好書的驚喜之感,而驚喜是無法預測得到的,所以那屬於尋書者的幸運了。(20231122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