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3日 星期六

 良心及其界址 

 

在個人閱讀史當中,有些立意新奇的好書,如同一道閃電雷鳴,照亮和震動我過去的記憶和生活經驗,一下子,將我帶往回憶的情境裡。我看到《以山為業:東南山場的界址爭訟與確權》(北京師範大學,20236月)這一書訊時,立刻發出電郵訂購。因為僅只這個書名,就激發了我回想起兩件少年往事。

其一,如前所述,三角村位於我老家隔壁村落,那裡毗鄰沉默多於暴怒的八掌溪畔,同學凱文經常告訴我,他們村民在八掌溪的沙埔地上,種植西瓜蘆筍等農作物,乍看下,這的確符合田園詩般的情景描述,其實隱藏著各種紛爭的火花。有一次,強烈颱風來襲導致八掌溪水暴漲狂奔,把兩岸的莊稼全淹沒殆盡。溪水消退以後,村民們紛紛回到自家農地上,看看標示我田與鄰地的的界址是否還在?確切地說,當務之急就是對自家田地的定勘與復歸。不過,這種農民之間的維權行動卻引來了詭譎的爭論。因為依循各自堅固的記憶圖檔,在我家田地面積只能擴大不能減少的邏輯,又想很短時間達成共識,實在有所困難。有時因談判破裂火氣暴發而大打出手,從那以後,同為村民卻不相聞問各走其路。我問凱文,那些為田地界限爭執的事情是否順利解決了?只見他苦笑地說,界址被大水沖走了,誰也說不準,這就看誰的拳頭虎虎生風,誰的咆哮分貝值了。

 


其二,七月龍眼盛產的季節。在鄉下村莊,擁有果園的家戶最吸引嘴饞頑童的羨慕了。那個時節,正值高大的龍眼樹結實累累,村中的少年們無不仰頭看著它們,並幻想成串的龍眼自動掉落下來,而且掉落在果園外的路上。這種想法當然是不實際的。所以,有些大人為以解決少年口慾為由使出了陰招。他找來一支七八米長的竹竿,在其尖端對半剖開,加上一截短竹片固定,這樣捲果神器就完成了。大人的手腕力氣大,很快就擎起了長長的竹竿。他們一瞄準滿串的龍眼,毫不遲疑地往那裡伸去,夾住龍眼後旋轉幾圈,將它們強扯下來。這時候,少年看到龍眼串因強扯散落在地,立刻一擁而上,爭相揀拾起來,形成了有趣的畫面。 

當時,我是靦腆的旁觀者,不敢參予揀拾的隊列,只對龍眼出牆被竹竿外力扯下的行為是否合法感到困惑。我記得,大人A這樣解釋:那棵龍眼樹很是高大,它結出果實卻探出牆外,算是向過路者施展誘惑,人們想吃扯下幾串,應該不算違法,況且園主應該不會計較吧。聽到這似是而非的說法,我不由得把凱文的「界址」爭奪說與之對照:農民田地的界址被洪水抹平而爭訟交惡,與受到圍牆保護的龍眼樹,因其枝條果實伸出牆外誘惑,導致路人摘取的行為,是否違反人性和舉報的比例原則?從此視點來看,我能否把自行編造的異想天開全怪罪在《以山為業》這部奇書上? (2023923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