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4日 星期四

 苦厄的終結 

 

我的小說主角查利蒂,的確真有其人,但為了不給他增添麻煩,我以假名來呈現他的親身經歷。多年以前,他在商場上叱吒風雲,認識了數名命運坎坷的妓女。查利蒂是個性情中人(雙魚座),一聽聞開房女人的悲慘人生,立刻變成了宗教家和心理咨詢師,捨棄當前豐盛的女色,以最誠摯的傾聽和資助,來回應對方的苦厄。查利蒂說,有一次,他召來一名中國籍按摩女準備大解放,但女人不經意地嘆息:「為什麼生活這麼苦啊?」當下,他神情嚴肅起來,不要那女人脫衣陪睡了,並多給了五千元,請那女人回家。後來,有若干女人,每月來向視病如親的查利蒂領取生活補助款。

 


自從我聽完查利蒂口述這段往事之後,我對他更加敬重了,尊稱他為現世的辛德勒。的確,從哲學意義來說,只有深刻理解「苦厄」的本質,才能觸及和解決「苦厄」的問題。查利蒂是個務實主義者,十足的行動派,在他看來,行動永遠高於理論,再多理論的發明,都比不上實質的改變。換句話說,他的「改變」自帶威力,屬於生猛有力的「動詞」,而非亮麗而貧乏的名詞。在那以後,我由衷師法查利蒂的行止,開始參悟苦厄帶來的涵義。(2023914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