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2日 星期六

 文學史與思想路標 

 

出於我個人偏好,我喜歡閱讀大部頭(多卷本)的文學史,無論中國文學史或西方文學史(其實,就算你想全數購得,流通的中譯本也不多),盡可能騰出時間閱讀。我覺得,對撰史者來說,藉由這種深度的閱讀,是一種奇特的鍛煉,時間一久,自然能掌握其中的精妙。至少可習得文學史的體例,有時候,還能發現以散文筆法寫作文學史的訣竅。

 


我知道,與大部書文學史相比,文學簡史不能與之較勁,但是其精巧濃縮密度,仍然不可小覷。最近,我沒有大塊時間用來閱讀嚴肅硬書,這時候,《德意志文學簡史》「德」海因茨.史腊斐 著 胡蔚 譯(四川人民出版社,20237月)這部文學簡史剛好派上用場。而且,我認為只要閱讀這部簡史,它會為我立起路標,樂意為我提供思想的地圖。(2023812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