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日 星期三

 移民小說向我們揭示了什麼 

 

在我的閱讀書目裡,我很看重移民小說回憶錄及其相關的隨筆,所以,看到這方面的書訊,我必然購下留待日後細讀。我最早讀到的移民小說是石川達三的《蒼茫》(獲得首屆芥川獎),小說描寫日本農民移民巴西的(苦難)故事。從那之後,我對日本人與巴西的議題總是格外關注。多年前,紀伊國屋書店的書架上,還陳列巴西日本裔作家描寫先人移民巴西的日文小說,我翻讀了幾頁,該小說以寫實生動的筆法描寫栽植甘蔗和在田間農作的辛苦,不禁使我想起相似的經驗,小時候跟隨我母親進出甘蔗林裡的情景。真是奇妙的經驗。

 


再舉一部移民小說。20203月,廣西師範大學出版了溫弗里德.塞巴爾德的《移民》,馬上吸引我的關注。必須指出,我尚入進入本文之後,書背那段短短幾行文字:「所謂移民,即失去禮拜天的靈魂,在大地上尋求更好的人的定義,最後只能以死還鄉。」輕易地就能把我冷漠之心轉化成閱讀的熱情。當然,每個人讀書所圖不同,但對我來說,閱讀這種寓意深刻的移民小說受益很大,跟著那充滿詩意與哲學韻味的文字,總是能夠讓我們找到既近且遠的人生故事。(202382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