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7日 星期四

 大作家的寫作計劃 

 

有朋友問,寫作需要計劃嗎?我認為,這個問題不好回答,只能說因人而異,但是參考大作家的寫作計畫和做法,一定比閉門造車來得有用。杜思妥也夫斯基在一則記事中寫道:

18771224日。牢記。終身莫忘。

1.寫作一部俄國的《老實人》

2.寫作一部耶穌基督傳

3.寫作一部回憶錄

4.寫作一部死後四十天的小說

注意:除了最近一部小說和預定印行的《作家日記》之外,這四項工作至少要用十年時間,而我年已五十六歲了。

 


從上述記事中,讀者都能識讀出杜思妥也夫斯基的焦慮和願望,寫作格局越大就越花費時間精力,與此時間的緊迫感,就會以更具體的形式衝湧而來,自我規定和要求把此計劃落實下來。我的看法很簡單,有了大致的寫作方向(計劃),就毫不猶豫寫下去,再說,寫壞寫砸也不必在意,有些時候當你寫到半途,即使沒有逆轉乾坤的局面,卻往往有柳暗花明的驚喜感。如果我們不過度害怕時間的消失,其實十年很快就飛逝而過的,雖然歲月也可能燒白了你的頭髮,但在我看來,那些敢於拚寫的人即勇於戰勝時間的貴人。(2023727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