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1日 星期五

 意義的追問-----絕版書、骨董、陳年普洱茶 

 

數個月前,我觀看安部公房於中年時期受訪的影片,他在影片中回憶他住在滿洲國(中國東北)少年時期,曾經與詩友創辦詩刊,以詩抒情快意的日子。其後,安部這位堅貞的詩友卻自殺身亡了,讓他震驚又悲傷。其後,安部出版詩集《無名詩集》,以記念這段青春如火的歷程。 

出於對舊書的本能與好奇,我立刻上網搜尋一番,很快就發現了《無名詩集》的蹤影,我原以為上萬日圓即可購得,但這部絕版詩集網拍價格十幾萬日圓,把我這個務實主義者嚇退了。我可以理解祕笈(孤本)主義者的心理,但以高價購置孤本顧盼自雄,我寧願購買《安部公房全集》來得舒心快意。 

在我看來,其實購買孤本(不研究)自重,與蒐藏骨董字畫、收購轉賣陳年普洱茶沒兩樣,並不因為它是孤本絕版,就比後者來的高尚。我舉個實例。我岳母經營茶莊時期,剛出道的茶商經常上門找她求助捧場,她為人海派慷慨幾乎有求必應。幸好,當時正值80年代後期,向後生晚輩購進的普洱茶磚茶餅價格平實,不像2000年左右普洱茶市場作手炒作得直飛青天,一枚名號響亮的陳年普洱茶餅,竟然叫價數十百萬之高!這種現象讓我有一種感覺,彷彿一名長年臥床者只需喝個兩三杯茶湯,他們立刻就能下床,並以13秒(我國中時跑百米紀錄)快速衝向終點一樣。總而言之,我不相信就是。

 


當然,物品的售價反應市場供需。疫情之前,我家茶行生意慘淡風雨飄搖,幸好家內的朋友長安教母通財之義,敝茶行才免於關門大吉。在那期間,有個老茶(仲介)商A,三天兩頭,他就來茶行精選購買陳年普洱茶餅,A是個精明的生意人,出價不高(我們不認為他是乘虛而入),難怪我岳母生前不想把普洱茶餅賣給他。我家內屬於佛系普渡眾生好人,又繼承我岳母的慷慨風格,知道來者不善,照樣平價售出陳年普洱茶餅。事實上,我們的想法很簡單,A以平價購入我們的陳年普洱茶餅,然後高價轉售給資金雄厚的科技大老,他有其管道亦是他的本事。退一萬步說,某日那個科技大老來到我們茶行喝到這片陳年普洱茶湯,告知其平實的售價,說不定他反而認為這不是正牌貨。 

現在,流行「人走茶涼」的感嘆。我再次重申,經過A極具耐性的資本主義的精神(我家內數次拒賣說自留品嚐),但最後我家高檔平價的陳年普洱茶餅還是悉數賣給A了。從那以後,A很少上門了。我這樣說,絲毫任何遺憾(從沒想過要狠敲A一筆),因為再昂貴的茶湯,過了喉嚨就沒了。我始終認為,只要品質良好、售價公道的茶品,它們就是好茶。與我交情甚篤的朋友知道,我極端厭惡欺世盜名和裝神弄鬼的人,這不是因我寫稿血壓升高所致,更不是半夜偷吃西瓜後遺症。(2023721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