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2日 星期三

 如果你對小說還有愛戀 

 

就我的閱讀經驗而言,閱讀短篇小說好處很多,總像在觀賞精采的電影,使人放鬆心情,並獲得益智的新鮮感。今天工作之前,我一如往常推動舊書,以點燃寫作的熱情,我兩翻三挪找出了2本匈牙利短篇小說集,以及1本新買的南斯拉夫短篇小說。看到這四冊東歐小說集,我猛然想起了1989年左右在神田和早稻田古舊書店發現日譯本《現代東歐文學全集》(全13卷)時的驚喜之情。

 


可惜的是,當時我是不折不扣的窮學生,必須努力打工支付房租和學費,所剩的僅能買些平價的書籍。坦白說,我看到那13卷本黑色函套小說集,而且又是我全然陌生的東歐小說,但迫於手頭困窘,只能放棄全集而購買分冊。我記得當初買了兩本分冊,1990年它們隨著我返回台北落腳,但後來我生活不安定,幾次搬遷有些書籍帶不走,寄放在八里二哥家裡。數年後,我至八里探訪的時候,它們在白蟻和濕氣摧折下幾乎面目全非了。

 


說來這是我的過錯。如果我堅持帶著它們一起搬遷,就不會發生這種憾事了。但必須說,我至今仍未忘卻對東歐小說的愛戀。下次,我到東京旅遊訪書期間,期望書神助我快速找著它們。二戰後日本社會百廢待舉,許多人因躲避戰火走失(或死亡)無法取得聯繫,日本的廣播節目開闢「尋人時間」卓有成效,主持人透過公共電波參與和呼籲協尋失縱人口,而我訪書則需要網路搜尋和書籍與我連結的善緣。畢竟,世間的情物有時並非金錢即能取得的。(2023712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