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4日 星期一

 日本遊記

 

我翻閱井上靖的隨筆集《日本紀行》時,有一種奇妙的感覺,他文中提及的風景名勝,如一輪明月在我腦海中升起。這是作家對遊歷之地的重現,給讀者以照亮地圖的指引。

 


去年冬末,我們與朋友驅車同遊白骨溫泉,抵達之時,已有雪花飄落,寒冷氣流籠罩整個山林,看上去,我們入住的依山而建的旅館,彷彿也被這風雪凍得瑟瑟發抖。我們只投宿一晚,隔天就下山返回東京。我心想,應該把這種置身山中的孤寂感受寫出來,而且最好寫出具體的細節-----眼、耳、鼻、舌、身、意的總合。

 


我雖然這樣叮囑自己,但是最後我敵不過拖延症,終究沒把這段遊歷寫出來,目前,具體細節還冰封在長野縣的深山老林裡,希望下次雪融的時候,我的日本遊記同時獲得解凍,記憶的清水流向它們想去的地方。(2023724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