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9日 星期六

 偶讀德語小說

 

有一陣子,我熱衷閱讀德語小說(中譯本),但這一兩年來,因寫作計劃有所調整,幾乎沒碰觸德語小說了。儘管如此,這並未意味著我對德語小說死心斷念了,即使沒有精力讀畢長篇小說,花個半小時讀完短篇小說,也能像喝杯咖啡得到休憩與滿足的。兩個月前,從我委託明目書社購進托馬斯.曼《魔山》和羅伯特.穆齊爾的《沒有個性的人》兩套小說來看,我與它們應該是情緣未了吧。

 


對我來說,讀小說可以有目的與企圖,例如亞歷山大.索忍尼辛在其長篇小說《第一圈》(1955-1964)中所說:「可以說,一個偉大的作家就是國家的第二個政府」,在閱讀中,與偉大作家一起向獨裁政府發出批判的怒火。當然,更多時候只是為放空心思而讀,不期待任何回饋。或許,正因為我抱持不索求的非功利心態,意義的多重回音反而不期而至。所以,我在此想宣傳一下,閱讀德語小說有時候會有意外的收穫。(2023729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