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8日 星期五

 以筆記阻擋記憶的流失 

 

以前,我喜歡「博聞強記」這一詞語,因為它給人帶來正面能量,不給記憶力衰退有說反撲的機會,但對身受其害的人來說,這種說法聽來就有點刺耳了,尤其情緒不佳的時候,更覺得這是變相的挖苦。有個朋友U接種疫苗三次,但承蒙新冠病毒捉弄確診了兩次,痊癒後卻覺得記憶大幅衰退,應該是遭到腦霧攻擊,不知如何是好。在面對將近三年新冠大流行,儘管我處處小心甚少外出,但最後與U一樣,也確診了兩次。


 

經過這番人與記憶的搏鬥,以前我自恃記憶超強的憑據,現在一寸寸崩塌了,雖然我堅絕不讓腦中的黑霧占上風,但與之前相此,的確退步了不少。現在,我閱讀嚴肅書籍的時候,為了避免讀過即忘的尷尬,我開始老實安分地寫筆記,抄在筆記上或鍵入文字檔。姑且不論這樣做效果如何,至少可以阻擋我記憶的流失。(2023728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