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4日 星期五

 友情小考

 

7月下旬,我與Y教授餐敘,席間我們談了很多,有擅長辣手催花的狼師,有權勢性侵慣犯的名教授,總之不勝枚舉。幸好,Y對於性與色克制得宜,全部精力投注在著述編書上,否則他早就登上迷兔的名單了。他感性表示,再過幾年,即到退休年齡,希望安全下樁,用部分退休金繳納房貸,過著與人無爭的生活。接著,他娓娓道來從兼任講師到專任教授之間20年的苦難史,並自嘲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很不簡單,但他更厲害比她多蹲了兩年苦窯。

Y教授大我3歲,他卻習慣叫我「老大」,經常說我對他提拔甚多(望友成龍),在編著寫作給予很多幫忙,因此特別感懷在心。他厭倦教授同事間「相互害怕,相互謀害」的風氣,接著才是錦上添花,甚少有雪中送炭的。他進而說道:老大,你要看一個人的本性,在助理教授和副教授階段是看不來的(他們有升等壓力,必須看人頭面),要看他升上正教授之後,他的真面目才顯現出來。善者提攜後輩有感人故事,惡者坐上這個位置,打壓後輩排擠同行,什麼藉勢藉端的惡事都做得出來,之前某某美術館館長、○○院長、大學校長犯下性侵(性騷擾)案就不足為奇了。

 


事實上,Y教授這番話很有感染力,不時噴發著憤怒的味道。我雖然不是當事人,但仍然陷入另一種沉思:友情為何物。我認為凡是有競爭關係的場域,必然帶來嫉妒、攻擊、流言的砲火,除非你遇到有實力有雅量的好人,否則這個緊張關係不會戛然而止,而會持續到你年屆退休。在校園是如此,在文壇在友情方面也毫無二致。只有寬容大度向你走來,不存在利害關係,不存在競爭關係,這時才有真正意義的情誼。(202384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