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3日 星期三

 童年記憶及其田野調查

 

 


八月下旬起,我自覺亟需閉關休養(精進),暫停在臉書發文,算是給自己放個長期,本來想這樣持續下去。但是前幾天,我的小學暨國中同學凱文,給我發來一則18秒短片,使我改變了主意。此次颱風侵襲南部,平時干涸的八掌溪突然暴漲起來,在昏暗地的清晨時分,仍然可以看清渾濁洪水怒氣沖沖似的翻滾前進帶來的可怖景象。拍攝者(我的同學)所在位置正是在八掌溪畔的三角村,他用手機記錄其村莊險些遭逢水災淹沒的瞬間。回想起來,我十二歲的時候,目睹過八掌溪水暴漲漫過堤岸淹及三角村內的慘狀。

 


凱文來訊說,「小時候不懂事,看溪水暴漲,不知會危害生命財產。以前對岸田地較高,後來大水一次比一次大,結果變成三角村這段溪流,被淹得變很寬廣,田地流失很多。」對於這段往事與經歷,我有複雜的感受(雖然我村地勢較高沒遭水災),曾經把寫它寫進多年前出版的小說集《菩薩有難》中,權充為我們童年時期的鄉村史小小記述。如今,我好多年沒返回故鄉了,或許下次成行之時,我必須實現田野調查的精神,不能依附理論而輕忽實踐的重要性。(2023913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