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9日 星期二

 在語言的天空下

 

 

日前,下午四點許,我外出回家途中,忽然聽見突兀的鳥鳴,不禁抬頭探看了一下。原來有十二隻灰鳥,它們棲在連接兩棟樓房之間的電線上,恰似聊談又似在議論政治話題。我原本不予理會,但是旋即想到,難得遇到這種光景,應該來個隨手拍。當我拿出手機,仰角瞄準它們時,有三隻鳥可能覺得我來意不善,立刻撲騰了出去。我擔心其他鳥兒像害怕買不到雞蛋的市民,受其惡性流言的影響,快手連拍了兩張。雖說我沒能全數拍下它們,而拍下它們沒有飛走和從容淡定,也是另一種成功。我覺得,除了灰鳥與電線的關係之外,仰望夾巷中的藍天,那清淨而明亮的天空,同樣是最佳的視覺享受。

 


918日晚上九點許,我正在茶桌後台閱讀「塞爾維亞」佐蘭.米盧蒂諾維基《克服歐洲》,還剩下30數頁,就能抵達讀畢的終點。那時候,一個高大的男子走了進來。他與資深店員L寒暄著,我聽其聲音很是熟悉,於是,抬頭一看,原來是闊別四年不見的日本鐵道迷S君,他此次特地帶來有特色的伴手禮。我馬上將書籍擱下,請他入座沏茶招待。我主動打開話匣子,暖言柔語問候他的近況。這次與上次談話氣氛不同。在此之前,S君與我或店員交談,眼光回避,不予我們的視線交集。不過,這次不同了。他終於與我們的眼神有了交會。我婉轉探問之下,才得知他失業和生病將近六年,最近終於謀得新職,生活開始湧動著生機,所以,他趁這個機會來台北走走。直白地說,對為了生活疲於奔命的日本人而言,他們一踏上台北的土地那一刻,不吃美食不逛夜市,全身什麼毛病全好了。

 


事實上,我為繭居老家多年的S君,終於擺脫陰影走向光明感到高興。在我看來,為他人打開善解之門,如同為彼此打通語言的天空。我們既然選擇在水泥叢林裡生活和建構我們的樂園,難免遇到人與事的狂風暴雨,就像偏居鄉村的人,同樣無法回避雷鳴閃電與洪水侵襲。鑑於這樣的事例,我期許茶行店員們有美好的願景,高山茶和各種佳茗使人高雅有品味,傾聽和理解顧客的憂鬱,使之掃除心中陰霾,我們就是同在一個語言的天空下,同在一片受難而共鳴的土地上。(2023920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