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6日 星期五

 相通的鄉愁 

 

兩日前(星期四),師友三國大介又給我寄來一箱書(共11冊),滿洲(國)相關研究有7冊之多,再次推高我的書堆之峰,看來我閱讀的速度不夠快,得比以前更加速閱讀才行,畢竟不讀擺著不是好辦法。

 


昨晚九點許,我忽然收到了三國大介的來訊「今はヴィフと沖縄に来ている。来日50数年始めて沖縄に来てた。」原來他們夫婦來到沖繩旅遊,而且是他赴日50餘年以後,初次踏上沖繩的土地,想必他的心情很雀躍。從地形風土來看,沖繩與台灣很相似,彼此距離不遠,有著南國風光的抒情性,他沐浴著沖繩耀眼的陽光,接受熱情海風的擁抱,就像回到他桃園故鄉的海濱之地一樣。我想,這樣的旅遊安排很好,因為鄉愁與返鄉之間有著很大的共通性,否則就不存在睹物思(念故鄉)人這種說法了。

 


我記得去年底三國大介說,他預定今年去歐洲國家旅行,11月份返回桃園探親訪友,到時候,我們可以進行為期數天的對談,我會將錄音內容整理成文字,能出版的就出版,不能出版的就轉換形式寫入書內,這才不枉費思想對談的意義。的確,新冠疫情肆虐三年以來,給人們扔來物換星移的蒼涼感,所以把握住相聚的當下,應該勝過飄渺的約定。(2023527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