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8日 星期六

 〈春天的泥土〉佐藤落葉 / 邱振瑞  

 


廣闊晴朗的天空

我沐浴著陽光

赤足在田地裡

當我揮動大鋤頭

鋤頭閃亮發光

我的心情無比雀躍

 

我腳下的泥土

是那麼鬆軟有彈力

我用力翻鋤土塊

聲音快意沁入心底

土層深處不斷湧出

春天的暖意

 

我支著鋤頭眺望

火車冒著白煙

穿越林間

我想去鎮上看看

但我原本就是種田的人

我懷戀泥土的味道

 

我抬頭看向藍天

一隻雲雀在歌唱

我聽著歌聲

將翻土耕作的喜悅

默默納入心底

我原本就是種田的人

 

譯自:《草笛:落葉詩集》(飛行社,大正7年)

 

(附記:今天氣溫特別寒冷,我讀到這首抒情詩的時候,忽然想起童年往事和嘉南平原的冬天景色。我看嚴寒仍在徘徊,不如快意譯詩,自行宣布春天提早到來。)2023年1月28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