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1日 星期六

 不合時宜的閱讀 

 

隨著我閱讀興趣的擴展,這幾年來,早期我所藏的簡體書已陸續贈出,留下的書冊並不多,但戴光中《胡風》與曉風主編《我與胡風》二書例外,我仍然留著另日深讀,深讀之後,才算我與它真正的了結。或許有人要問,讀書不過尋常的事,也需要與它了結嗎?對我而言,我購書讀書有自己的目的,要說意義也並無不可。以胡風為例,我熱衷胡風的作品並非擁戴他的政治思想,或者猝不及防的遭遇,而是我對於人在文革中的腥風血雨的關注。為什麼活在那個時代的人,命運那麼深不可測?除了哀嘆生不逢時之外,難道沒有其他轉型正義和體制外歷史敘述嗎?就此來說,我只有讀完胡風(去年底,天龍圖書廉價出售《胡風全集》)作品及相關記述,才算是與它做真正的了結,有了真正的絕斷,我才能毫不留戀(暢快)地往新的閱讀方向前進。(2023122日)



 

延伸閱讀:戴光中《胡風》(寧夏人民出版社,199510月第2次印刷)曉風

 

主編《我與胡風》(寧夏人民出版社,19969月第次印刷)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