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0日 星期五

 擁抱戰敗的餘波

 

 


X對於日本史很感興趣,有一天,他問我可否推薦好書。我認為,約翰.道爾的《擁抱戰後》中譯本值得一讀,讀完應該會有很大的收穫。我買了兩冊(不同版次,劃線標記重點之用),自然要讀兩遍。此外,我又找來西園寺公望的評傳一讀,更覺得探究日本現代史很有意思。然而,從總體歷史而言,我了解的只是微不足道的歷史碎片,說好聽一點,僅取到教養(通識)課程的入場券。例如,儘管我之前撰文提及近衛文麿內閣及「一億人總纖悔=全民懺悔」的政治宣言,予以批評和嘲諷,但我並非研究近衛文麿的專家,必然沒有他們基於專研領域的論述,而這樣的論述才有威力可言,才能說服所有顯性的與隱性的反對者。我想,讀書和論述都離不開這個規律,潔身自愛自重的人(論述者),絕不會假大空或豪言壯語,只有靜水深流般的敘述。X接受我的建議,聽說他開始學習日本語了,並訂購有關近衛文麿的論著。他幽默地說,讀不懂(日文)沒關係,正經八百放在桌上,對他就是一種(深化閱讀的)鼓勵。(2023120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