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4日 星期二

 遺傳與時髦的距離 

 

記憶是一種奇妙的載體,有時候,看見某個相似的場景氣味,某個經歷的往事,它就會要你代替它把這些「經歷」講出來。 

初二夜晚,朋友夫婦例行走路健身結束後,順道來茶行小坐。熱茶一泡開後,各自談起童年的往事。我說,我的固執與苦幹精神應該遺傳自家母。我們母子生平厭惡光說不練(狡詐)的人,輕視徒具形式看重內容。對我而言,既然遺傳是不可更改的定數,當然要順從並接受它。不過,對我追求時髦的大哥來說,就得經常挨嚴母的數落。1970年代,我大哥做生意順風順水,是個先鋒派,裝束格外前衛,頭髮往後梳,穿白色長褲白皮鞋,家母看到長子這樣派頭,很不以為然當場訓斥:你又不是醫生,憑什麼穿白褲?不知內情的人,誤以為你是正牌醫生。

 


其實,家母的意思是,年輕人趕流行時尚沒問題的,但是要有分寸,不許趁機裝神弄鬼(假鬼假怪),這樣會被人瞧不起。對此,我大哥沒有頂嘴,只是微笑不語,踏著灑脫的步伐走了出去。不久後,我大哥又有嶄新的作為,讓家母驚愕得說不出話來。某日,他從嘉義市騎回一輛日本製重型機車,很拉風的那種車型。不用說,這輛重機立刻成為全村民的焦點,誇張地說,連路邊的叢叢雜草都發出了讚嘆聲。家母起先還是碎念大哥的,後來,可能認為樸實的呼喚敵不過摩登的力量,死心斷念不再對大哥道德勸說了。如今,我母親和大哥已逝世多年,但奇異的是,僅只談及白色有關的話題,竟會迸出這些感傷又令人莞爾的往事來。(2023125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