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4日 星期日

 友愛之花 

    回想一件舊事。

我第一次看到(認識)辛夷花的清麗之美,是在我打工的地方----東京小平市的某小學裡。傍晚時分,我走進大門之前,就會看見那棵高挺的大樹。那時,我不知道它是什麼樹種,某日,便請教待如我父的津野先生(老師)。他說,那樹叫做「こぶし」。不過,我的日文程度不佳(1986年),卻聽成了「拳頭花」,後來,我查閱辭典比對過照片,才知道原來它就是「辛夷花」(哈哈)!

 


以前,我只認識中國古典詩詞(名詞)中的辛夷,從來不曾看到它的本尊。諷刺的是,當它立在我面前的時候,我竟然認不出來,這小小插曲,再次讓我體會到無知卻強做新解的可笑。不過,我猜想,慷慨的辛夷應該不會與我計較的,因為它原本就是「友情與信任」的樹種,給你充裕的時間,自在悠揚理解它的生命史。(2022724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