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8日 星期一

 魚影

 

     每次讀到「魚影」兩字,我就會想起少年時代的親身體驗。一九七年代,流經嘉義鄉下田間的溝渠,依然可以看見小魚在水草間遊動,在天氣特別晴好的時候,有些魚兒甚至由下而上浮出水面,彷彿它們不想被時代淘汰,要大膽追逐盛夏的驕陽一樣。所以,站在岸邊的我才有機會發現它們的身影。不用說,為了看得更清楚,我是要移步近前的。只不過,這樣一來,我的身影必定披覆在水面上,而淡化水面下的魚影。但這個動作等於通知魚兒有生人靠近了,而且,在它們看來,這一團人影來意不明。當下,或許魚兒出於本能的反應,不是奮力逃散,就是沉入水草間避險。

 


坦白說,遇到這種情形,即使當年還是慘綠少年,我仍然會為這種小事感到尷尬和不解。我不是拿網具抓(逮捕)你,單純只為了欣賞,欣賞水中魚影的自由姿態而已。後來,有個朋友打趣地說:你不懂得魚兒的語言,豈能與它們溝通,彼此不能溝通,豈能獲得它們的信任?我想,也有道理。多年前,朋友招待我至海鮮餐廳,我給自己做了個試驗。撇開躺在冰塊上的高價魚不說,我安靜地站在水族箱前,仔細觀察游動的海魚,才十分鐘的光景,我似乎就能讀出它們的焦慮,看似悠閒的樣子,卻有掩飾不住的恐懼。但願我解讀的魚影,只是我的主觀投射,因為沒有點殺,就不存在恐懼。若果這樣,那麼我珍視的魚影和人影,就能和諧地融合為一了。(2022718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