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8日 星期三

 人文地理的魅力

 

談一則往事。

2020917日下午四時,我專程到明曜百貨內的淳久堂,探看該書店有無奇特的日文書,期待遇到台北紀伊國屋書店沒進的那種好書。借用現在的流行語,那次我在尋在一種「可能性」,一種機會不大,卻相信它會出現的可能性。

巡視完店內所有的書籍雜誌,我的感想是,以我的需求而言,淳久堂(明曜店)的日文書種規模,遠不及台北紀伊國屋書店豐富。不過,我轉念一想,既然特地來這裡訪書,總要買幾本書籍伴手,其中,原 武史的《地形の思想史》一書,即此次訪書的收穫之一。我認為,這部書的選題和寫作策略極為成功,很值得專業作家參考。作者把日本地理作為敘述的視角,具象而清晰地呈現自己的歷史社會史考察:如「岬」與家庭;「峠」與革命;「島」與隔離;「麓」與宗教;「湾」與傳說;「台」與軍隊;「半島」與政治。我相信,所有資深日文編輯,僅看到這樣的篇目,一定和我一樣立刻掏錢購買才是。

 


購得此書之後,我突然獲得了某種閃亮的聯結。我將書房裡人文地理相關的書籍找出來,待日後時間充裕,進行一步延伸閱讀。與文史哲書籍相比,地理學並非我的最愛,但它於我是不可或缺的,尤其當我進入小說描景時,試圖再現地形的原貌,它所提供的範式即是最佳指南。古人說,以史為鑑,而學點地理,儘管不能成為收費的堪輿師,以後或許也能派上用場。(202268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