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日 星期四

 野草精神與躺平主義

  

一個不言自明的現象,每個時代都有其精神面貌和特徵,有狂飆突進的時代,有以浪漫為律令的時代,有以虛無為師的頹廢派的時代,有向野草學習堅韌之道的雜草主義(日本用語),還有當前中國青年找不到未來的希望索性不需作為的躺平主義,可謂不一而足。然而,不管上述哪一種主義,它沒有誰高貴誰卑微的問題,僅只是體現那個時代的社會思想。

 


從這思路和時代背景來說,因為我童年時期幫忙過家裡的農活,如膝行涉入水田中挱草,拿鋤頭在旱地上鋤草,用彎形鐮刀割下勇猛的野草,累得腰酸背痛……,所以,我有資格自行歸納為「雜草世代」。我母親那個年代的人,看見後生小輩,因一點小事做不好,而氣餒退縮,就會說「你沒有勘慢(日語:頑張っていない),意思是說,孩子,你應該多撐持點啊!那時,我不懂走音變形的日本語,但我能充分體會出這話的寓意和重量。

 


或許,這是時代精神對我人格和意志的錘鍊,而我剛好生逢其時,自然就帶有啟蒙主義所聲稱的時代之子的特徵。但反過來說,如果我不是那個時代的人,而是出生在歲月靜好的年代,生活在找不到希望的沃野,走著走著,就走向了絕望的荒原。事實如此,我當然沒有資格批評他們:「年輕人,你們要多些勘慢!未來的世界有很多金燦榮!」所以,在那以後,我對於持續奮鬥和躺平主義,多了些隨著時間而來的深度理解。(202262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