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3日 星期三

 

有情世界

 

 

一個留學日本的朋友知道我是閉關一族, 缺少運動也不活絡筋骨,照這樣下去,我的膝蓋遲早會出問題的,昨天晚上,他打來電話邀我出來吃個便飯,我心想,人家請客可省下做菜洗碗的時間,便接受了他的好意。我依約前往一家海鮮餐廳,來到大門口的時候,心裡一驚。這次疫情的影響既深且廣,這家餐廳以前生意火紅,在裡面吃用餐,簡直置身在喧囂的菜市場,鬧哄哄的,僅只與鄰座的朋友交談,要想對方聽清楚你的話,就得扯大嗓門說話,而現在卻冷冷清清, 偌大的餐廳裡,只有朋友有情捧場的這一桌。 

落座之後, 彼此寒暄問候, 喝過三杯清酒,話題東轉西繞,一位在日商公司擔任高管的朋友,聊到他如何安排退休的生活。我是以寫作維生的作家,沒有退休的問題,坦白說,若經濟狀況允許,我也不想退休,因為我有自知之明,一旦退休了,不出一年,我就會淪為無用的廢人。 我問這位朋友,日本總公司的日本營業員來不了臺北,你們怎麼因應呢?他說,多半通過視訊電話聯絡,也只能這樣。 接著,話題提到連續劇《華燈初上 》的劇情。我問他:之前你經常招待日本客戶進出六條通的酒店,應當非常了解六條通酒店生態,你相信《華燈初上》的情節都是真實的嗎? 他笑著說, 開頭幾集的劇情,過於文青式的華麗,與我所知真實感有很大的落差。就我觀察的經驗,有些性情善良的酒店女公關,是出於生活的無奈陪酒坐檯的,雖說如此,其中也有居心不良,惡意使壞的女公關,不能濫情萬丈替他們美化,趁機把所有進場飲酒解悶的日本客人,通通抹畫成「手來腳來」的好色之徒。

 


我這位朋友大概心有感觸吧,尤其在我的話語激盪之下,他主動談及了最近發生的事情。上個月,日本總公司的上司打電話給他,他請代送3萬日圓至林森北路某酒店。他問為什麼?他說,老闆娘捎來明信片說,該酒店因不敵疫情即將歇業,非常感謝他多年來的支持與捧場,祝他身體康健萬事如意。我說,你依約將3萬日圓送至媽媽桑手上?他說,現在日圓匯率這麼差,不知道該怎麼辦,我乾脆把它兌換8000元,使命必達把上司這份心意送上了。聽到這裡,我認為,他的上司是個有情義的人,不走錦上添花的路線,而是在疫情蔓延之下,為暫時生活困難的臺灣朋友,遞上了溫暖的人情焰火。(2022413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