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9日 星期二

 石原莞爾的閱讀力

          阿部博行的《石原莞爾---及生涯與時代》上/下(法政大學,2015),是師友三國大介惠贈予我的補腦聖品,他說,要了解關東軍和甘粕正彥在滿洲國的發展,不能繞開石原莞爾這個軍事奇才。坦白說,我雖然擁有諸多好書,但時間精力有限,總有未能盡讀的遺憾,如時下流行語,有著甜美的負擔。 

儘管如此,這並不表我可以毫無作為,扔下它們不管,還是要寫點什麼才行。時間緊迫,這次我採取跳島戰略式的讀法,先探查石原莞爾與閱讀的關係。作者在該書上卷提及,石原莞爾以武官身分派駐柏林期間,大量購置書籍,軍事領域著作,尤其聚焦拿破崙的相關研究。他趁馬克暴跌時,買進拿破崙木版畫、照片、繪畫,數量近二千枚。其中,包括簽名書在內。他不惜重金,向各地畫商蒐購。返回日本述職後,他還收到德國畫商到貨的來函。(補充:我曾聽臺灣文學研究者中島利郎教授說,九○年代,神保町古書店家,若有日治時期臺灣小說絕版書進貨,會立刻以嗶嗶扣通知,請他出價競標。或許,這就是專家為書而狂的氣魄。)

 


作者指出,對石原而言,這不是收藏,而是為了深入理解拿破崙的軍事思想,多數日本人大概很難理解,他為何透過原文書研究拿破崙?在石原看來,蒐購繪畫正是補充其不足。除了購置大量圖書之之外,他帶回許多繪製精細的歐洲地圖。這些地圖對他在陸軍士官學校講授幫助甚大,更是他終生研腓特烈大帝和拿破崙的重要資料。有趣的是,有末精三大尉 1928)到義大利留學之後,也去了柏林舊書店探尋拿破崙的相關研究。當下,舊書店老闆好奇問他,是否認識石原大尉?這讓有末驚訝不已。換句話說,石原返回日本三年,柏林的舊書店同行都知道石原莞爾是個拿破崙文獻的蒐藏家。 

還有一件事情,很能說明石原莞爾的閱讀力。他寫給好友里見岸雄(19261130日)的信說,返國後,甚少使用德語(詞彙、文法、冠詞等),幾乎全忘光了,後來索性以日文給德國朋友寫信。是年12月,一個裝著書籍的堅固木箱,從德國經由柏林寄至他的住處。他在庭院打開木箱,買來木板做成了書架,置於一坪半和四坪的房間。那次到書幾乎都是德文書,法文版的拿破崙全集僅只數冊。這一年,正值改造社出版「圓本」(文學作家全集售價一圓),石原買了數種「全集」。他還買了1927年岩波文庫的托爾斯泰《戰爭與和平》七分冊繼續閱讀。所謂開卷有益,略讀《石原莞爾》,再次打破了我的刻板印象。讀書不能帶來利多,卻能將人重新推向慎思明辨的位置。我堅決反對讀書無用論的說法。(2022329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