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2日 星期二

 兩個城崎都在召喚  

人的認知偏誤有時候還真要鬧出笑話來。 

多年前,我跟隨朋友到日本旅遊,說好不去逛舊書店街的。那次,我們租車從東京新宿出發, 目的地是伊豆半島,屬於同好的自助旅行。朋友C 醫師喜歡開快車又充滿自信,他向我保證絕不會讓我暈車。於是, 在他風馳電掣的奔馳下,載我們來到城崎海岸,說要去體驗走吊橋的快感。那天海風很大,站在停車場上,我就已經感受到海風的強勁了,合圍在停車場旁的松樹都被吹彎了。我雖然沒有懼高症,最後還是硬著頭皮走向吊橋,感受著日本推理小說中絕望之人在吊橋上的心境。 

 


約莫十五分鐘後,我從搖晃不安的吊橋返回到停車場, 耳朵裡還有海濤拍岸的餘響。我問朋友,這裡就是城崎溫泉嗎?那不是志賀直哉的短篇小說〈在城崎〉的舞臺嗎?之前在日本行醫多年的他說,他聽過志賀直哉這個小說家的名字,但對志賀直哉的小說所知甚少,不能確定這裡是否為小說中的場景。出於我強烈的偏見,我堅持認為這裡應該是小說的場景。但是過了片刻,我又覺得不妥,於是,上網查找了一下。原來是我弄錯了!這裡是靜岡縣伊東市的「城ヶ崎海岸(じょうがさきかいがん)」,志賀直哉所寫的〈城の崎にて〉(きのさき)的城崎溫泉是在兵庫縣呢,兩地距離相差太遠了。儘管如此,我還是給自己一個說法,不管是哪一個觀光局所屬的城崎,它們似乎都在向我召喚了,日本解除邊境管制之後,要我出去走一走。( 2022322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