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6日 星期六

 小說家與社會學家

 


我有一個怪誕的想法,每次閱讀有關日本戰後小說,哪怕是社會寫實派推理小說,我總想跳脫常規的閱讀方式,不把它當成娛樂小說看待,而是像社會學研究者那樣, 試圖從他們小說中讀出時代與社會深層的暗流。因為我相信寫實主義小說家的本領,相信憑其敏銳的觀察力,透過藝術性的技法,必然能反映各種苦惱的根源,我更相信,有此抱負的小說家身上,有著與歷史社會學家同樣的特質。基於這種偏執的盼望,只要我能力範圍所及,看見各種版本的日本戰後小說, 自然買下以後慢慢閱讀。 如果,這時候有人調侃,我是個閱讀激進派,隨時隨刻都在建造小說社會思想軍火庫,那麼我是不會反對的。至少我保證,我手頭這些思想軍火庫,並非針對薄海同仇之人,而是作為普天共友的用途。2022326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