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8日 星期一

 歷史學家與政治思想評論家

  

1990年代,我為了增強自己的日文能力,盡早拿到進入日本思想史領域的門票,刻苦用功讀過這方面的論述。不過,不是奮發向上,就能得到好結果。那時候,我缺乏相關學科的基礎,不熟悉日語與譯自西方學說的翻譯術言,或者更準確地說,那些高深的、曖昧的、多重轉喻的「日語」,如一場詩意的濃霧向我撲來,讓我辨識不出眼中前的景物。對此,我認為是自己的問題,這就是力之未逮。好吧,就算自認「讀懂」了,也只是照單全收他們的觀點,沒有質疑的膽量和能力,更沒有自己的見解。那怎麼辦呢?

 幸好,我還有個長處,天生有著蠻牛的毅力,可以放長時間學習思考,以圖將來打破這圍困的難題。三十年匆匆已過,不能說讀書破千本,至少有數百冊,但糾結數量沒甚意義,要嚴格檢視自己的內在精神是否隨著時間而來壯大起來?即使沒預期般的壯大充實,至少不會人云亦云,敢於辭掉推銷某思想觀點的會員資格,不再成為搬運○○哲學思想家的快遞員。關於讀書與思考,我覺得研究尼采的西尾幹二說法很有意思。他出席一場關於婦安婦問題的專訪中指出,他非常勸迎左派人士如歷史學家般的批判慰安婦的問題,最好是將把它放在世界歷史格局裡看待(檢視各國的婦安慰體制),不應只把矛頭針對日本帝國的負面,這難免有政治操作之嫌。西尾幹二的意思是,他能接受歷史學家的批判說法,但拒絕政治評論家(以學者之名)的偽善之詞。

 


事實如此。歷史學者都可能因政治正確需要做假(雖然不多,風險成本大)了,何況時代竉兒的政治思想評論家們?歷史造假極易被識破,但政治思想評論家們,卻可以有截然不同的觀點,他想怎麼解釋就怎麼解釋,它享有言論自由的保障。由此看來,還是那句說最實用,比較閱讀(思想)是防止受騙的好方法,做歷史學家比政治評論家更有底氣,儘管我們無法成為稱職的歷史學家,無論如何都要有與歷史研究者相當的學識。而且,這樣做還有好處,具備了這一點,應可輕鬆擺脫長年不治的自卑感。(2022328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