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1日 星期四

 庄野英二回憶中的高雄港

  

必須說,閱讀庄野英二的《鹿特丹的燈光》之前,我對庄野英二的文學成就毫無所悉,直到讀過這部隨筆集才知道,原來他是作家庄野潤三的胞兄,這也顯見出我閱讀的局限性,盯看名家金鑽忽略了璞玉之美。庄野潤三在此書後記中,簡要回述著胞兄從軍與戰地經驗以及寫作此書時與出版社互動的過程。不過,僅只這樣,我就更想讀個究竟了。

 


按照作者簡介,庄野英二(1915-1993)是兒童文學作家和小說家。他出生於山口縣,十三歲時,其父強烈報考大阪府立農學校。應考之前,他與父母激烈爭論,自家並非務農家庭,為什麼讓他進入農學校?真正原因在於,其父對於作家武者小路實篤建構的桃花源「新村」和移民巴西開墾甚為關注。他在農學校三年級時,探索基督教的思想,熱衷參加無教會主義思潮的集會,但最後沒有受洗入教。

 


在那之後,他讀了同為白樺派作家有島武郎的日記有所共鳴。21歲,他自關西學院哲學科畢業,經朋友引薦在古河電氣精銅所指導少年團活動。翌年(1937),他進入大阪步兵連第37連隊,符合幹部候補資格,4月移駐華北,日華事變爆發。其後,他輾轉至爪哇、雅加達、緬甸等地。1943年,由於部隊調防,他們搭乘運輸船,戒慎恐懼躲避潛水艇和飛機的攻擊,折騰了一番,才駛入了台灣高雄港。不過,在此數小時之前,一艘遭到攻擊的運輸船在高雄港入口船身半沉冒著白煙。因此,他們因諜報工作需要,在高雄港待了十幾日。目前,我手上僅有《鹿特丹的燈光》這部隨筆集,為了展現庄野英二更多的作品,我上網下載他的全集書影,以回應他在文中提及停泊高雄港的歷史回音(2022331日)

#高雄港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