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1日 星期六

 壁虎(守宮)的寂寞 

 

這個星期以來,家裡不時傳來壁虎的叫聲,而且一聲比一聲叫得響亮,真是都市舊公寓裡的奇觀。以前,在公寓樓梯間或家裡,也看過壁虎在爬行。不過,牠們很是斯文,不隨便發出聲音的,惟恐侵擾到住戶的安寧。對此,我突然閃過一個念頭:新冠疫情肆虐兩年多來,難道沉默的壁虎也性情大變,開始莫名地吶喊起來,或者煞有其事似的自說自話起來?我想,壁虎是深諳人類的生活作息的,所以,牠們某些行為難免受到人類的影響。 

於是,當家裡的壁虎又叫著,我好奇地尋著聲音去,想要確認牠們的位置。可惜,多半只聽到聲音不見身影。我自己也很納悶。幸好,經過我多方努力,終於找到答案了。我家裡原本有兩隻壁虎出沒,後來不知什麼原因,其中一隻壁虎不見了。我猜想,該不會因故死亡或不告而別?總而言之,只有這壁虎老兄存活下來。按照哲學家的說法,倖存者有責任講述逝者的經歷,讓更多人知道亡者的愛與怕。

 


那一次,我反覆追查聲音的出處,最後判定叫聲是從貼近牆壁的電冰箱後面傳來的。我心想,壁虎老兄真會躲藏啊!我又不胡亂地對牠發動攻擊,牠何必把自己藏得如此之深?我尋思之際,突然看向冰箱右側各種圖形的磁力貼,其中,有一只色彩鮮艷的木質壁虎,那是多年前旅遊巴厘島的時候,覺得新奇好玩購得的。對此,我進而推想,我家的壁虎大概寂寞無伴,好不容易發見了這隻壁虎磁力貼,積極主動地打招呼,想與其深入談話交流,可是,始終未能得到應有的回應。同理可證,這事實的確讓牠沮喪不已。我決定做一件善事(翻譯)。我向藏身電冰箱後面的壁虎老兄說:「目前,這隻壁虎因操勞過度還在休養,等牠恢復了體力,一定跟你熱切交流的,包括已聽未答的部分,一切還請你多多體諒!」或許,我的誠意的轉達奏效了,在那以後,孤單的壁虎老兄暫時不叫了。但是我知道,這並不意味著牠就此放棄了所有溫情的承諾。(2022522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