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5日 星期三

 作家的美學歷程 

 

約莫1990年代初期,李澤厚的《美的歷程》一書,幾乎佔領文友們的視野,無不趕緊購來閱讀,以快速增強自己的美學素養。那時候,我也跟隨讀書的大潮,買來猛啃一番,雖然不敢奢望成為「美學大師」,但極欲理解此書的魔力,它為何能夠誘使我的文青朋友前仆後繼早晚焚香膜拜?諷刺的是,我已努力讀完此書,仍覺得沒讀懂,我想,可能是自己的文化功底過於薄弱(比脆餅還單薄),只好日後再做精進了。

 


回想起來,平常我閱讀嚴肅的論文多於軟性的文章,不過,遇見很好的隨筆,尤其充滿人文知性的隨筆作品,不是那種虛無飄渺的自戀,我仍會盡力閱讀和收藏的。白洲正子的《尋隱日本》一書,正是其中的一冊。如作者在開篇處謙遜地說,本書以「隱里」為題,並無特別深刻的含義,從字面理解,是指走訪避世而隱藏(被人遺忘)的沉靜鄉村。

 


在我看來,作者漫步山林古道和探幽古舊寺社的存在,存在著多重的意義:既有現代人回歸自然的本真,又有探尋日本文化史的意義。就此而言,儘管白洲正子不以美學大師自詡,其實這些豐富見識和美學歷程早已內化在她的生命中了。我們從其字裡行間裡讀出如夏夜流螢般的溫暖文字,應該是出於這個原理。(2022616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