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拯救外國語的悲哀

多年前,我問同鄉好友M,「現在你事業有成,每月房屋出租進帳數十萬元,子女很有出息,你人生還有什麼遺憾嗎?」話畢,一抹暗色的雲,立刻占領他圓潤的臉龐。他說,「阿哥,你是明知故問,人生在世,誰能沒有遺憾呢?坦白說,我最羨慕會講外國語的人了!」我繼續探問原因。他接著說,「不過,這要怪我們國中英語老師,因為他的教學方式有問題。」我追問,「有什麼問題?」他說,「他的教法太死板了,簡直是照本宣科。」我說,「照本宣科跟你沒學好英語有必然關係嗎?不要找藉口了,俗語說,不會游泳嫌溪道彎曲。與其說,我們英語老師不夠盡職,不如說,他對英語之愛不夠深切,否則他一定會把它貫注到我們身上。但話說回來,我說,「你本身也有問題!」M不服氣地說,「我哪有什麼問題。」出於反商情結,我故意將他一軍,「在年輕時,沒把英語學好,並非宣告人生無望了,你可選擇敗部復活,可是你沒這樣做。」他說,「我不服氣。」我反擊道,「不服氣什麼?我問你,你現在很有錢,何不找個家庭教師,重新學好英語呢?在自家豪宅裡,就算你發音怪腔怪調,沒有人敢取笑你,除非你家八哥以下犯上,以模仿你口吃的窘態為樂。再說,掌握一門外國語終究是要付出代價的。」



他問,「你是指高額的學費嗎?」我說,「學費當然要繳納,但更重要的是,持之以恆地學習,不知疲勞的努力,否則外語女神不會向你微笑。如你所知,我喜愛日本語文,雖然沒有語言天份,但我老牛拖車一步一腳印,花了三十年時間,才來到日文的山腳下。」他問,「這就是你所說的代價嗎?」我說,「老弟,你看看。」話畢,我站起身來背對著他,說道,「你沒看見我的屁股嗎?」他說,「怎麼啦?」我說,「我原本臀部非常健美,後來因刻苦學習日本語文,長坐很少起來走動,到最後整個臀形都塌陷了,變成煎餅一樣,還患了坐骨神經痛。這不是巨大的代價,什麼是巨大的代價呢?」M說,「阿哥,我說不過你,但並不表示就此認輸。好吧,我承認自己有英語恐懼症,卻鼓不起勇氣面對它。我知道你愛吃魚反應極快,應該有什麼好方法吧。我說,「你是指拯救外國語的悲哀?」過了一會兒,他似乎沒讀出我的弦外之音,我補充說,「嗯,咱們同學一場,我不藏私、不額外收費,找個星期六,你背著我去逛書店,到時候,我會向你仔細介紹語文書籍的用途。想一想,咱們已經來到人生的秋天,不趕快把遺憾找回來,一切就來及了。若果如此,豈不意味著外國語的悲哀早已消亡了?」(2021131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