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4日 星期四

 取捨之刃----《河上肇全集》 

我朋友的女兒研究所畢業後,順利在藥廠上班,已經工作兩年,越來越適應上班族的生活。一次,與其父女閒聊,不約而同談到《滅鬼之刃》這部口碑極佳的動漫。我說,依照我可用的時間,現下我只看到第六集。此時,她略感自豪和興奮說已看完26集了。於是,我立刻追問其觀畢全劇的感想。她說,「很好看,不需要動腦筋……」我聽懂她的意思,白天工作壓力尚未消除,觀看有趣的日本動漫,恰巧能將其殘存的壓力掃除殆盡。不過,我期望想得到更有用的答覆:一個28歲的台灣女性,從異文化的《滅鬼之刃》中發現或感悟了什麼意義?她沉思片刻說,「……我覺得,在劇中成為厲鬼的惡人,都有各自的苦衷,並非一開始就想作惡害人。」我笑了笑說,「嗯,這似乎是日本鬼(幽靈)的特色,作者也沒有透過炭次郎大義凜然說教,而是藉由與鬼搏殺的故事情節,來呈現人類與人性面對的道德困境。」 

最後,我這位朋友(民宿業者)問道:「大哥,據我所知,你買書已經氾濫成災,都能全部讀完嗎?」我說,按照事實推斷,我當然沒辦法全部讀完,所以最終必須做出取捨。他問,你怎麼取捨?我故作神祕地說,這次,屬於重大機密,我不能告訴你。不過,我可以透露一丁點。多年前,我到東京小小旅遊,回國前天,我在水道橋車站旁的舊書店,以6500日圓購得16卷本《河上肇著作集》。日前,我發現了京都アブストラクト古書店販售《河上肇全集》(第一期28卷),售價4800日圓(不含運費),雖然該書品相普通,但的確惠及研究者的荷包。你說,在這關鍵時刻,我能不果決地舉起取捨之刃嗎?(2020115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