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3日 星期三

 肉體如何穿越戰場

 

數日前,文友W傳來珍貴的書訊----社會學者澀谷知美的《立身出世與下半身》(洛北2013)和《日本男子的童貞》(河出書房新社2015)兩部學術著作。必須指出,當下我看到這樣的書名,就想立刻找來研讀,將來亦能擴展我寫書的內容。只是,向紀伊國屋書店訂購,最快得花上五、六天,按捺不住手癢,便先上網探索該書的概要。

《立身出世與下半身》目次:第1章 立身出世と性的行為の非両立―1890年代における性的身体の使用禁止言説/第2章「学生風紀問題」にみる青少年の性の問題化―18851912年の『教育時論』記事を中心に/第3章「男らしい」人生への誘導―191040年代の性教育における花柳病言説/第4章 M検と男子学生―1930年代における男子の性の自己管理結章/まとめと考察―「生産する身体」と「性的身体」がせめぎあう土壌としての男性身体



《日本男子的童貞》目次:第1章「新妻にささげる贈り物」としての童貞―1920年代の学生たち/第2章 童貞のススメ―男の性の問題化と医療化/第3章 貞操の男女平等の暗面―「花柳病男子拒婚同盟」への反応/第4章 女の童貞、男の童貞―「童貞」という言葉の変遷/第5章 「恥ずかしいもの」としての童貞―戦後の雑誌言説/第6章 シロウト童貞というカテゴリー―「恋愛の自由市場」の一側面/第7章 「やらはた」の誕生―童貞喪失年齢の規範化/第8章 マザコン包茎インポ―童貞の病理化/第9章 「童貞は見てわかる」―童貞の可視化/第10章 童貞の復権



基於性別與個人體驗,包括時代與政治社會體制不同,比起日本男子的童貞如何應處,戰爭時期日本役男接受M檢(生殖器和肛門)的心理狀態及其人權問題,更令我關注和反思。四十年前,我經歷過役男全裸受檢的經驗,儘管體檢醫生同為男性,又在隱密的處所進行,但我依然覺得,一種冰冷的屈辱感糾纏不休。大概十年前吧,經家人勸說,我到某私人醫院做全身健檢。嚴格講,其他檢項目我尚能接受,唯獨肛門檢查這個項目,讓我極度氣憤和屈辱,發誓再也不做全身健檢了。數年後,我終於放棄負面思想,轉向正面思考,把那次健檢視為上天的旨意:我若不深切體驗「肛門被戳」的屈辱,何來同理心看待被性侵者永久不散的龐大陰影?

M比我小二十餘歲,是個上進的文學青年,他經常給我發來有益的訊息,並交在換文學領域方面的思考。我現在談論的主題正來自於他的善意。他在簡訊上說道,「……台灣舊制役男身體檢查實施到1999年,在中小學體育館或公共集會所舉行,事實上,是日本舊制的照搬。……日本東北大醫學部入學體檢,就是在體育館裡全裸上身舉行。自2000年起,改去政府指定的公立醫院,不再用體育館裡的集體檢查,考軍警學校也在指定醫院進行,下半身檢查與否醫生自己決定,有問1問就打勾的,照樣查前查後的,我一位同鄉出身的好友,報考警專的體檢就是去某醫學中心,醫生查前查後。而那位在日記裡寫下M檢的台灣先人是升學體檢,在今台大醫院。」

此外,M還引述三島由紀夫的長篇小說《奔馬》,以喚醒屈辱而寒顫的場景:「飯沼勳入獄時,被查前查後。勳被領進更衣室,脫得一絲不掛。張開嘴巴連臼齒都查到了,鼻孔、耳眼兒看了又看,伸展兩手,查看了前面之後,又趴在地上,查看了背後。身子被如此折騰了一番,自己的肉體也就變成了他人,屬於自己的似乎只剩思想了。這種想法其實已經屬於逃避屈辱了。脫光衣服,渾身起雞皮疙瘩的時候,身子受到拘留所不曾有的寒氣的鞭笞。(陳德文譯本)



M說,舊時日本的升學體檢和學期體檢,也有脫光光檢查生殖器的項目,而且全程裸上身,在中國,升大學體檢叫做「高考體檢」。不過,那是照搬日本早已廢棄的舊制,到現在還很多學校,叫單翼性別學生集體在門窗緊閉的教室(在中國全境,除了極少數女校,都是男女合校,好像也都合班)脫光光做外科檢查。讀到這裡,我獲得了雙重的智識滿足,一來藉此閱讀日本社會學著作擴大自己的視野,二來讓我重新探索日本作家逃兵(不論成敗)的微妙心理,而考察這種因時代錯位導致人性扭曲的社會史,雖然很吃重卻令人愉悅。(2020113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