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作家的原點----藤澤周平與安部公房 

一次,與師友三國大介對談,話題三轉四折,最終轉向了日本的時代小說。我問他,如果台灣讀者從時代小說的作品,進一步認識日本庶民文化,他會推薦哪個作家?他是性情溫厚的人,說話待人很客氣,從不武斷批評別人。他沉思了一下,彷彿正在從讀過的書單中進行篩選,為我提供合適的人選。他說,藤澤周平的時代小說值得一讀,我好奇追問原因。他說,藤澤周平的小說語言平易近人,表現出應有的時代氛圍,做到這一點相當不易。我覺得他評語中肯,於是接下話柄擅自發揮:你的意思是,台灣讀者可以將藤澤的作品當成一種認識日本文化的路徑?他溫和地笑了笑,沒有附和我尖銳的結論,彷彿要我自行參透文化的底蘊,因為有些事情和認知,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變,如同對讀書的感想,對人性和政治霸權的重新定義。

 


不久前,我在日本古本屋網站上看見藤澤周平早期未刊短篇小說集,很想找來閱讀,但想到手頭工作未做完,便告誡自己不可越界太遠。然而,看到這個書影我依然有所收穫。我想,所有研究者和出版社都知道,出版作家全集旨在彰顯作家終生的文學成就,尤其未刊作品的出土問世,必然得到文化界的最大關注,儘管其早期作品難免顯得青澀,不似晚期作品那樣圓熟。以安部公房的《砂漠的思想》為例,該作品並非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不比《燃盡的地圖》、《沙丘中的女人》、《壁》等出名。只是,如果你要理解安部小說中經常出現「砂漠」的象徵或隱喻,就必須通讀這部作品。該書有安部幼年時期的滿洲國經驗,漫天黃沙不設防地襲來,不由分說就抹消國家與城市間的界線,那裡的居民始終帶著模糊的身分,每日努力地拚鬥求存。從這個視點來說,安部早期晦暗的「砂漠」思想,即是其文學思想的出發點,後續吹進作品裡的巨大風砂,就是其思想的延伸;「砂漠」承載著安部的愛與憎,更多時候,它則變身為他用來批判國家體制的強大武器。所以,誰說小說家軟弱無力?在關鍵時刻,小說家往往就能輕易將小說變成不可阻擋的風暴。(2020112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