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關仔嶺之戀

我有個不易明說的怪癖,每次到水果行購買果物,總先朝水果攤上掃視一下,看它們有無標示產地,有明顯的標示,不論它們是本地的或外國水果,都有助於我對於地理圖景的想像。不過,有些水果行或許覺得麻煩,或者認為無此必要,如果你不主動詢間,好吃又便宜的香蕉產地,他不會告訴你,甚至好奇地看你,區別台中蕉和旗山蕉很重要嗎?不用說,店家不是我肚裡的蛔蟲,不會知道我的用意,因為他們很少遇上我這種產地控,對於產地的迷戀。幸好,我家附近的高級水果攤,每次我向他買水果時,必定請教攤位水果的產地和來歷,而且是有問必答,展現出專業水果商應有的高度,讓我感佩不已。 

例如,今天晚上,我購得七個橘子和五顆蓮霧,他立刻說,這椪柑產地在關仔嶺,蓮霧則來自屏東。坦白說,兩種水果我偏愛前者,一來它是我熟悉和親近的水果,而且我青年時期與詩社同仁去過關仔嶺,拜會前輩詩人陳秀喜,關仔嶺與故鄉嘉義很近,這幾種因素疊加起來,我提著這些椪柑的時候,心裡不由得湧出生多重喜悅來。也許,基於出身環境的影響,我認知或接受的蓮霧是肉少籽大,口感略帶苦澀的小粒種(應該說發育不良)。在此,我要向屏東的朋友說聲對不起,並說明我的矛盾心理。屏東的黑珍珠蓮霧的確好吃,堪稱臺灣水果中的明星,但我尚未從貧窮本性中翻轉過來,所以對黑珍珠稱許之餘,不得不將它暫列在關仔嶺椪柑後面。但總的來說,它們都是臺灣國度的水果,是我藉此連結記憶的載體。我相信,它們大德大量,應該不會計較,在我心中的排名(番付)順序吧。(20201229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